史瓦濟蘭志工

非洲史瓦帝尼志工團

2008年,全台灣第一個公立高中,由學生組織而成的非洲史瓦帝尼志工團,不落國際教育的窠臼,改變傳統拉布條的國際志工文化。十年來,獲得企業的支持,每年全額補助近二十名高中生,前往非洲史瓦帝尼擔任國際志工。因為全額補助的關係,讓更多來自弱勢家庭、經濟清寒的學生,得以通過甄選參加,人生第一次的出國,是前往全世界最貧窮的國家,擔任志工。


企業贊助

2006年,彰化高中圖書館主任呂興忠,向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先生募款,得到施先生的支持,接下來十年間,更陸續獲得桃園全漢公司等各企業贊助,全額補助學生出團費用。每年近20名的學生中,有的來自單親、清寒家庭,有的由祖父母扶養長大,有人喜歡數理,有人喜歡人文,他們最大的相同點是,這是他們人生中第一次搭上飛機,第一次出國。而這趟旅程的目的地不是世界的中心,而是幾乎被世界遺忘的角落這樣的經驗,這樣的經驗,不僅開拓學生的視野,更在學生心中種下改變的火苗。

除了大企業的贊助外,許多中小企業以及民間的力量,更是讓學生在辛苦籌備過程中,不可或缺的動力。從贊助數百箱泡麵、上千雙全新的球鞋、上百件知名品牌代工衣服、到幫忙協調物資運送貨櫃等,十幾年來,透過各方的支持,讓高中生感受台灣民間強大的能量。

華碩集團捐贈百台EeePC

 
 

  學生整理裝箱EeePC


國際非政府組織連結

 

2008年,我們在史瓦帝尼遇見了美國非洲之心,創辦人Janine Maxwell原本是名成功的生意人,經營加拿大前十大的公關公司,著名品牌如Nike, Gillette等都是她的客戶之一。經歷九一一事件後,她重新思索了人生,放棄所有舉家搬到史瓦帝尼,創立非洲之心投入慈善。

(圖)

至今我們與非洲之心已合作超過十年,Janine Maxwell免費授權其著作的中文版版權,這兩本著作被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列為人生必讀的書目之一,中文版著作更由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推薦作序。
(圖)
 

政府力量支持

 

非洲之心投入高中生國際慈善活動,受到不同政府單位的重視,Janine Maxwell訪台期間曾拜會外交部次長、教育部次長等,而彰化高中史瓦帝尼志工團的故事,更被專文收錄在外交部出版書⌜非洲一盞燈⌟。

(圖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