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我們

 


從世界的邊陲 看見社會的全貌

⌜國際視野,在地行動⌟是台灣非洲之心成立的理念。一位高中老師,自2008年起透過企業募款,每年全額補助20位清寒高中生,開始了第一個翻轉台灣高中教育圈的國際志工計畫,學生第一次出國,不是到第一世界國家遊玩,而是到世界的邊陲---非洲史瓦帝尼。

2009年起,更多的企業加入贊助行列,全額補助清寒高中生,讓⌜高中生日本文化踏查團⌟於二月順利啟程。不同於一般的國際教育旅行,這群學生必須先在台灣選定主題進行研究,並根據所選的主題,自行接洽日方的相關單位,排定行程。透過這樣的文化踏查,高中生挖掘了許多奉獻一生,改變台灣以及日本歷史的人物,前往日本拜訪本人或者他們的後代。

十年的時間,透過國際活動和在地連結,我們培養出的不是西裝筆挺、紙上談兵的學生,而是選擇一條比較崎嶇的道路,永遠站在弱勢的角度,為社會打拼的學生。他們可能是選擇值班辛苦、壓力繁重的神經外科醫生,可能是打官司之餘,仍參與社會公益的律師,可能是烈日的暑假,每天站在彰化的菜市場,走入人群,投入社會再造的大學生、高中生。


 



 

  "國際教育不應紙上談兵,應該結合在地行動,讓學生增進視野外,培養執行能力。“

 

結合企業資源 全額補助學生

2006年,彰化高中圖書館主任呂興忠,向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先生募款,得到施先生的支持,全額補助學生出團費用,2008年台灣第一個至史瓦帝尼服務的高中生國際志工團成立。近20名的學生中,有的來自單親、清寒家庭,有的由祖父母扶養長大,有人喜歡數理,有人喜歡人文,他們最大的相同點是,這是他們人生中第一次搭上飛機,第一次出國。而這趟旅程的目的地不是世界的中心,而是幾乎被世界遺忘的角落這樣的經驗,這樣的經驗,不僅開拓學生的視野,更在學生心中種下改變的火苗。

而日本文化踏查活動,則是受到台灣博林公司董事長孫金泉支持,超過十年的時間,每年全額贊助清寒學生前往日本進行文化踏查。與史瓦濟蘭志工團的學生一樣,對這群來自不同家庭的孩子來說,都是人生中第一次出國經驗。從事前的辛勤的準備,到至日本與研究主題的本人或後代見面,衝擊高中生的視野。



 

 


史瓦濟蘭國際志工團

 

企業支持

獲得宏碁集團創辦人兼智融基金會執行長施振榮先生、桃園全漢企業、以及各大中小企業長年支持,全額補助高中清寒學生

 

徵選學生

參加徵選的學生,須根據當年度我們與國際NGO合作計畫,進行募款活動,如:街頭賣書、校園宣講、舉辦大型募款活動等

 

志工服務

每年七月前往非洲史瓦帝尼,學生們帶著破百公斤的物資踏上旅程。並與國際NGO合作,與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,進行志工服務

 




培養學生執行能力 創造改變

我們希望志工活動跳脫單純的⌜體驗⌟,強調培養學生實際執行能力。每年我們會訂定與國際NGO、史瓦帝尼辦事處、外交部等合作計畫,參加徵選的學生針對該計畫,用自己的方式進行募款,例如:街頭賣書、校園宣講、舉辦大型募款活動等。透過這些活動學生跨出舒適圈,擬定募款計畫,增進溝通、執行技巧,讓志工活動能連結在地。

 
 

募款七百萬元 為史瓦帝尼建造水庫

十年來透過各種募款活動,我們得到企業及民間支持,總募款金額超過七百萬元,協助美國非洲之心,於史瓦帝尼建造蓄水量約兩億加侖的水庫。國際社會對一個由高中老師發起的活動,經過多年來許多學生的共同參與,激發的社會連結、感動、和支持,無不感到驚訝和讚嘆。更重要的,許多的募款活動,以及國際志工的服務,都是由學生規劃和執行,十幾年來,透過這個活動,學生不僅開拓視野,培養執行能力,了解社會百態。在踏入世界的邊緣,除了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生活,更在心中種下改變的火苗,思索自己能用怎樣的方式,幫助社會的弱勢,進而改變世界。


 

⌜Walk for Water ⌟---為水走路

2011年起,我們發起了⌜Walk for Water ⌟---媽祖的孩子為非洲孤兒募款活動。循著媽祖遶境的路線,聯合美國、日本、加拿大、史瓦濟蘭等,超過百名學生,徒步行走五天四夜,沿途為非洲孤兒募款。


高中生日本文化踏查

 

企業支持

台灣博林公司董事長孫金泉,以及各大中小企業長年支持,全額補助高中清寒學生前往日本

 

徵選學生

參加徵選的學生須提出研究計畫,主題不限,可涵蓋各個領域。並根據研究主題,自行聯絡日本當地相關單位,規劃行程

 
 

實地考察

於每年三月前往日本,根據學生研究主題,規劃參訪路線,挖掘更多改變台灣及日本歷史的人物。

 

下個十年 持續用行動創造感動

十年來,非洲之心透過各種活動,連結國際和在地。以學生為主體的各種活動,讓高中生有更多機會實現自我,了解世界和社會。我們希望藉由過去十年累積的人脈,打造一個永續平台,培養更多的弱勢學生,提供開拓視野,參與社會的機會。